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缺口(Gap)?
篇名
什麼是缺口(Gap)?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305

「缺口」是要讓實際產出達到充分就業產出,自發性支出須調整的幅度。假設目前實際產出是2,500,充分就業的產出是3,000,現在還差500才達到充分就業,根據凱因斯理論應該要增加自發性支出(消費、投資或政府支出)來達到目標,因為乘數效果的存在,所以自發性支出不需要增加500,如果乘數為5倍,那麼增加1單位的自發性支出,最終產出可以增加5單位,那麼現在差距500,自發性支出只需要增加100就可以讓產出達到充分就業,這個100就是缺口,因此當實際產出不等於充分就業產出時便發生缺口,若實際產出小於充分就業產出,此時就存在「緊縮缺口」,需增加自發性支出以達充份就業境界;若實際產出大於充分就業產出,此時就存在「膨脹缺口」,需增加自發性支出以達充份就業境界。

關鍵詞
缺口、充分就業、自發性支出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