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為什麼要特別說,耐久財的長期需求彈性小於短期需求彈性呢?
篇名
為什麼要特別說,耐久財的長期需求彈性小於短期需求彈性呢?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205

講到需求價格彈性的時候,我們都會討論到,對大多數的商品而言,我們都認為他的短期需求價格彈性偏小,因為價格一變化,短期下消費者能調整的購買數量通常不太能變化,而長期下,給消費者足夠長的時間,他購買的數量就可以有比較大的變化幅度了。

例如你習慣早餐就是要吃貝果,今天走進麵包店,發現貝果怎麼漲價了,但你一時也沒辦法改變你的習慣,所以你還是咬著牙,拿了貝果去結帳,於是短期下,就算漲價你還是買,表示需求價格彈性相對小,因為購買數量變化幅度小;長期而言,由於貝果就是那麼貴,你終於下定決定,戒掉了早餐吃貝果的習慣,這個漲價,你終於在長期下可以調整你購買數量了,我們就會說,長期需求彈性相對大,或直接說「對非耐久財而言,短期需求價格彈性小於長期需求價格彈性」。

如果我們討論的是房子呢?假設你「本來要買房子」,你一聽到房價短期下大漲30%,你就覺得暫時「先不要買」好了,但要是這波房價漲30%,是長期的現象而不是短期的,那你買還是不買呢?你可能會覺得,現在不買是要等它漲了再買嗎?趕快買起來吧!因為房子這種「耐久財」,你並不是在短期內把它消費完畢的東西,他的價格上漲或下降,很大一部分會影響到你持有、使用它的價值,所以房價漲,你本來是要買的人就還是會買,是因為考慮到買了房子之後,房價漲,長期而言是漲在你手上的,所以當然買!

因此耐久財-房屋,價格一漲,短期下「要買變成不買」,數量變動大,因此短期需求價格彈性大;長期下「要買就會買」,數量變動小,因此長期需求價格彈性小。

每次講到這,下一個問題就被問到車子了。「老師,車子是耐久財吧,之前汽油很貴,大家短期下還不是要開車,也不會對車子減少需求呀?如果汽油一直很貴,長期下,人們才有機會換成電動車或是改變駕駛行為吧!」

這個問題實在很常被問到,也很容易就被騙到了,你先釐清一下,變貴的是車?還是汽油?

當討論價格彈性,必須清楚定位要討論的對象是誰?汽油漲價,只能討論「汽油需求價格彈性」,而非「是否要購買汽車這種耐久財」的問題,也就是無法透過「非耐久財-汽油」漲價來討論「耐久財-汽車」的需求價格彈性。

如果要討論汽車的需求價格彈性,就應該要考量當汽車本身價格提高時,汽車的需求量變化。舉例來說:汽車需求者可能在想買車時,剛好遇到車市旺季,新車價格較高,權衡後決定先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租車代替購買,等淡季再買。但時間一長如果價格都沒跌,還是覺得自己擁有汽車的方便性是搭捷運無法取代的,且隨著時間一長,考量時間成本及花費,擁有自己的車可能成本還較低,如此一來,考量長期需求下,即使汽車價格上升,長期仍會買車。

總結以上,短期對於耐久財的需求,可能能夠以比較簡單或「暫時頂一下」的方式來替代(例如:租房、租車),但這樣的替代或解決方式,終究不是長久解決之道,因此「對耐久財而言,最後仍無法替代,因此長期需求價格彈性小於短期需求價格彈性」。

關鍵詞
需求價格彈性、耐久財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