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鑄幣稅(Seigniorage)?和通貨膨脹稅有何關聯?
篇名
什麼是鑄幣稅(Seigniorage)?和通貨膨脹稅有何關聯?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1204

你小時候有沒有想過,真希望自己有一台印鈔機,可以無限量印鈔票,這樣就不用跟阿姨說,「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哈哈!還是你現在還在你的小時候,還是常常在想呢?最早最早,人們需要金幣、銀幣,就真的必須把手上有的金、銀、銅等貴金屬,拿去鑄幣廠鎔鑄成金幣、銀幣,而鑄幣廠就會從中間收一點手續費,作為他的收益,後來政府將鑄幣業務收歸國有,不再有私人鑄幣廠,就都變成國有鑄幣廠,這樣他收的手續費收入就不再叫手續費了,更精確的我們應該要叫他「稅」,而在鑄幣時所收的稅,我們就叫他「鑄幣稅」,這部分就屬於政府鑄幣所發生的收益了,也就是最早的鑄幣稅概念。

那現在還有鑄幣廠嗎?還有鑄幣稅嗎?現在我們是不需要拿鍋碗瓢盆去鑄幣了,政府自己有印鈔廠、印鈔機,而且也不是鑄造金幣、銀幣了,基本上錢幣本身可能就不具有價值,因為我們沒有用那些等額的貴金屬去製造貨幣了,而是由政府設計一些錢幣、紙鈔,再利用貨幣上的「數字」,去設定規定那個錢幣紙鈔的「面額」,所以現在的「鑄幣稅」就變成了,政府因為站在獨占貨幣發行者的角色,只要花成本印出鈔票,不需要進行任何生產行為就可以取得貨幣,如果政府要將貨幣流通到市場上,他就拿他印好的鈔票,去市場上購買實際有生產價值的商品,概念就像一開始說的,如果有一台印鈔機,你就不用再工作了,可以盡情的印鈔票然後再直接去買任何你要的東西,而政府直接向民眾收刮商品,此部份政府的收益,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鑄幣稅。

那這樣的問題在哪呢?一開始不會有問題呀,政府多印了鈔票,民眾的東西也算是「賣」給政府了,真的有收到錢,所以大家的手上好像都「變有錢」了。我們先假設大家就算變有錢,也都還是和以前一樣努力好了,生產力都不發生改變,可以繼續生產出一樣多的東西,問題是大家都變有錢啦,多買點東西應該也不為過吧,大家都因為變有錢,增加需求多買東西,可是市場上的東西呢?剛剛說生產力沒有變呀,東西都還是那麼多,用更多的貨幣追逐還是一樣多的東西,那市場上的價格會怎樣呢?自然而然就會上漲啦,那麼物價上漲又會怎樣呢?

原本民眾手上拿到政府多印的那些貨幣,本來看似是件好事,大家「看起來」都變有錢了,但是只要一旦價格發生上漲,手上的錢就變得不那麼值錢,這時候就因為政府多發行貨幣,造成市場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此時政府就會因為印鈔票而導致人民購買力下降,人民就如同被政府課稅,而造成損失了一樣,此部分的購買力損失,我們就稱它為通貨膨脹稅。

我們統整一下,稅的本意,一方面是政府的收入,另一方面為民眾的支出,政府站在獨占貨幣發行者的角色,只要花成本印出鈔票,不需要進行任何生產行為就可以取得貨幣,然後到市場上購買商品,概念就像直接向民眾收刮商品一般,此部份政府的收入,就是鑄幣稅。另一方面政府多發行貨幣,若造成市場物價上漲,政府導致人民購買力下降,此部分的購買力損失就是通貨膨脹稅。

因此原則上這兩種稅確實有相關,但並不必然相等喔!只有在貨幣供給增加的幅度,跟物價上漲的幅度完全相同的時候,民眾賣東西多拿到的錢,才會完全沒有幫民眾增加購買力,手上生產的東西又被政府給搶走,政府鑄幣多的收益(鑄幣稅收入)就等於直接剝奪民眾的購買力,等於民眾生產產品後被政府搶走的損失(通貨膨脹稅損失),因此當貨幣中立性成立,貨幣變動率與通貨膨脹率完全相同時,鑄幣稅將完全相等於通貨膨脹稅。

關鍵詞
鑄幣稅、通貨膨脹稅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