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一個貿易平衡,進出口總額剛好相等的開放經濟體,和完全禁止國際貿易的封閉經濟體相比,其他條件都相同,GDP為什麼會不一樣呢?
篇名
一個貿易平衡,進出口總額剛好相等的開放經濟體,和完全禁止國際貿易的封閉經濟體相比,其他條件都相同,GDP為什麼會不一樣呢?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918

GDP也就是國內生產毛額,在計算的是一國或地區境內,在一段特定期間內,生產出來的總財貨或勞務的市場價值,GDP越大的國家,當然就代表在那段特定期間內,他生產出來的總價值越高,那這個問題就很明顯了,一個是開放經濟體,只是出口和進口的總額恰好相等,一個則是封閉經濟體,完全沒有任何的進口與出口,其他條件不變下,誰的GDP會比較高呢?先說結論,當然是有出口的那個國家生產的更多,GDP一定會比較大!那到底為什麼呢?GDP=消費C+投資I+政府購買G+出口X−進口M,等式上看起來,把貿易平衡(X − M = 0 )代入,和封閉經濟體相比(X = M = 0)完全一樣呀?那這個問題就要問問你,你在學GDP的估計時,學的是一套觀念?還是一套公式呢?常常在課堂上告訴學生,不能用一個等式來學經濟學,更重要的是經濟意涵是什麼,才是我們學經濟學的重點。

直覺來看,一個有對外貿易,一個沒有對外貿易,只要有出口,國內生產出來的總價值當然一定比封閉經濟體來得多不是嗎?開放經濟體下,雖然在等式上,我們會看到(出口X−進口M),但在GDP的計算上,這兩項並沒有相減的經濟意涵存在!出口是對本國生產商品(GDP)多一個管道的需求,是把產品賣到國外去了,而減進口的部分,則是因為其他項目(包含:消費C、投資I、政府購買G)都有可能買到進口品,這些支出不屬於本國的生產,所以要另外扣除;那封閉經濟體呢?當然,既然是封閉的,商品就不可能賣到國外去,也同時不可能買到國外生產的進口產品了,因此我們比較兩個國家的狀況下,假設兩國的國內消費、國內投資、國內政府購買都完全相等,開放經濟體則有多了國外部門的銷售,表示一定生產的更多,因此GDP一定會較高!

用數學式來推論的話,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之計算上,GDP=消費C+投資I+政府購買G+出口X−進口M,透過支出面可計算出國內生產出的總市值是多少,但就正因為計算對象為「國內生產」,在計算開放經濟體的消費C、投資I、政府購買G時,因為其中購買內容皆可能包含到進口財,如果以下標d代表國內生產的部份,下標m為進口的部份,可將C、I、G各分解為:C=Cd+Cm、I=Id+Im、G=Gd+Gm,其中進口後被各部門買掉的部分,就是Cm+Im+Gm,必定等於進口總量M,因此若要計算國內生產總值Cd+Id+Gd+X,須將C+I+G+X中M的部分扣除,才能表示為國「內」生產,故國內生產GDP=C+I+G+X−M,又貿易平衡下,GDP=C+I+G+X−M=Cd+Id+Gd+X。同樣的想法要是套用在封閉經濟體上,不只淨出口為0,連出口和進口各自的值都等於0(X = M = 0 = Cm = Im = Gm),此時GDP=C+I+G=(Cd+Cm)+(Id+Im)+(Gd+Gm)=Cd+Id+Gd。

因此其他條件不變,兩相比較下,開放GDP=Cd+Id+Gd+X > 封閉GDP=Cd+Id+Gd,表示貿易平衡的開放經濟體與封閉經濟體相比,其他條件不變下,開放經濟體之GDP確實會較高,若本來從淨出口為0的狀態下,宣佈完全禁止國際貿易下,GDP仍發生下降。

關鍵詞
GDP、開放經濟體、封閉經濟體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