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李嘉圖均等定理(Ricardian Equivalance Theorem)?
篇名
什麼是李嘉圖均等定理(Ricardian Equivalance Theorem)?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227

一句話來說就是:「現在的減稅,就是未來的增稅。」如果政府執行了減稅政策或補貼政策,但是經費的來源是舉債,也就是以公債融通現在的減稅或補貼政策,只要民眾不是傻傻的天真以為所得真的變高了,而是知道政府終究會有一天,會要求民眾把現在得到的好處連本帶利的還回去,這種理性、聰明又有遠見的民眾為了因應未來的增稅,會選擇把現在看似多的所得趕快先存起來,等到未來政府要增稅的那天,把存起來的錢加上存錢所得到的利息,整筆剛好拿去還給政府,就不會誤以為現在的減稅或補貼是所得變高,進而衝動多消費,這就稱為李嘉圖均等定理或李嘉圖等值定理。

李嘉圖均等定理之意涵,在於民眾預期政府以公債融通或是直接以租稅融通暫時性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包括:政府支出增加、移轉性支出增加或是實施減稅),個人都因為不影響終身所得現值而不會改變其行為,造成政策無效。

當以下條件成立時,李嘉圖均等定理將成立:
1.對消費者而言,消費者具有前瞻性,有「完美預見」之能力(Perfect Foresight),不僅考量本身終身所得現值之消費函數進行消費決策(Permanent Income Hypothesis),也會考慮世代子孫所得,因此為無窮期決策。
2.對政府而言,必須採取定額稅而非所得稅,減稅或補貼為暫時性而非永久性。
3.對市場而言,借貸市場必須成立,且為完全競爭市場,不論是政府或一般民眾,取得資金或儲蓄,與個人條件無關,借貸雙方皆為利率接受者,皆利率恆久固定不變。

以上條件成立下,政府在當期增加的擴張性政策,將無法刺激民眾當期消費,民眾會將暫時增加的所得去購買政府發行之公債,以儲蓄的方式保存,等到未來政府增稅時,賣出當初買的那些公債以因應政府的增稅。
但也因一般而言民眾都是短視近利(Myopic)的,使「完美預見」之能力難以存在,且考量終身所得現值的消費行為也無法形成,進而使李嘉圖均等定理不易成立。

關鍵詞
李嘉圖均等定理、李嘉圖等值定理、減稅政策、補貼政策、公債融通、擴張性財政政策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