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皮古效果(Pigou Effect)?
篇名
什麼是皮古效果(Pigou Effect)?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207

又稱為「實質餘額效果」(real balance effect),皮古效果為消費函數中,考量實質財富餘額對消費帶來同向的影響,就稱為考慮皮古效果。實質財富在Arthur Cecil Pigou的定義中,為「貨幣供給與政府債券之總和除以物價水準」,我們主要強調在給定財富餘額下(貨幣供給與政府債券等固定不變),當物價下降,實質財富餘額將增加,民眾感覺購買力提升將會導致消費增加;相反的,當物價上漲,實質財富餘額將減少,導致消費隨之減少的效果。

會提到皮古效果,其實主要的原因是Arthur Cecil Pigou要解決「古典不一致」的問題。在流動性陷阱下,若不考慮皮古效果,物價的波動只會影響到表達貨幣市場均衡的LM曲線左右移動,此時物價影響不了需求量,總合需求曲線AD將呈現垂直,一旦考慮皮古效果後,代表商品市場均衡的IS曲線,會在物價波動時因為實質財富餘額的影響,消費隨著物價反向變動,物價下跌將多消費,物價上漲將少消費,進而導致IS曲線也隨之移動。

假設商品市場出現超額供給(AS > AD),物價將發生下跌,若經濟處於流動性陷阱下,由於古典學派之AS與不考慮皮古效果之AD皆為垂直,即使價格下跌至0,也無法消除市場上的超額供給。若考慮皮古效果,則物價下跌的同時,會導致實質財富餘額的增加,消費進而增加以帶動需求量的增加,讓流動性陷阱時不考慮皮古效果下的垂直總合需求曲線AD恢復負斜率,於是又與垂直的AS重新產生交點,隨物價下跌就能逐步消除超額供給,於是逃脫流動性陷阱,即使在流動性陷阱下,價格機能仍能讓商品市場結清,皮古效果於是就解決了古典不一致的問題。

關鍵詞
皮古效果、實質餘額效果、古典不一致、流動性陷阱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