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自己的背景如果不太好,現在又是大三,需不需要為了第二階段不要被刷掉,現在花時間去考CFA、多益、或是找實習呢?-劉邦幫幫忙
篇名
自己的背景如果不太好,現在又是大三,需不需要為了第二階段不要被刷掉,現在花時間去考CFA、多益、或是找實習呢?-劉邦幫幫忙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507

#發問

同學問到說,自己的背景如果不太好,現在又是大三,需不需要為了第二階段不要被刷掉,現在花時間去考CFA、多益、或是找實習呢?
-------
這個問題每年都有同學問,我說一下我的看法。先說結論,如果是CFA和實習,我會建議不要,如果是多益,我覺得非常好!可以準備。

即使CFA這種含金量高的證照、寶貴的實習經驗,都會第二階段有加分,但是這些項目在我的經驗來看,分數不是用加的,反而是用乘的感覺。面試以基本分80分來看,距離滿分100分,大概有25%的加分空間,距離很差的面試65分,大約也有19%的減分空間。

背景學校:-5% ~ 5%(有好與差的可能性)
學校成績:-5% ~ 5%(有好與差的可能性)
語言能力:-4% ~ 4%(有好與差的可能性,但是重要性較學校與成績次之)
工作實習:0% ~ 3%(最差就是沒有,重要性低於語言,但高於證照)
專業證照:0% ~ 2%(最差就是沒有,重要性低於實習,但高於社團)
社團經歷:0% ~ 1%(最差就是沒有,重要性低於證照,但是有加分)
面試表現:-5% ~ 5%(有好與差的可能性,面試官的主觀偏好)

舉例來說:

Case 1:好背景但沒實習或證照
有一個頂大的學生(5%),學校成績還不錯(3%),語言能力一般(1%),但是沒有實習經驗(0%)或專業證照(0%),社團經歷有參加但不突出(0.5%),面試表現中上(3%),那麼面試分數可能大概會落在
80 x [1+(5%+3%+1%+0%+0%+0.5%+3%)] = 90

Case 2:弱背景但沒證照
有一個弱背景的學生(-4%),學校成績還不錯(2%),語言能力一般(1%),但是沒有實習經驗(0%)或專業證照(0%),社團經歷有參加但不突出(0.5%),面試表現中上(3%),那麼面試分數可能大概會落在
80 x [1+(-4%+2%+1%+0%+0%+0.5%+3%)] = 82

Case 3:弱背景但有證照
有一個弱背景的學生(-4%),學校成績還不錯(2%),語言能力一般(1%),但是沒有實習經驗(0%),卻有一個厲害的專業證照(2%),社團經歷有參加但不突出(0.5%),面試表現中上(3%),那麼面試分數可能大概會落在
80 x [1+(-4%+2%+1%+0%+2%+0.5%+3%)] = 83.6

Case 4:弱背景、沒證照但語言能力好
有一個弱背景的學生(-4%),學校成績還不錯(2%),語言能力優秀(4%),但是沒有實習經驗(0%)或專業證照(0%),社團經歷有參加但不突出(0.5%),面試表現中上(3%),那麼面試分數可能大概會落在
80 x [1+(-4%+2%+4%+0%+0%+0.5%+3%)] = 84.4

這是大概從以前學長姐回饋的分數經驗來看,大概可以排出的內容,所以

結論1. 同樣的精力,我覺得用來準備英文會比專業證照更划算。
有沒有專業證照,可能對你的第二階段,影響的分數大概是1.6分,但是語言能力可以幫你在面試的加分幅度會較大以外,對你的筆試同時也有幫助,所以你如果一定要準備證照的話,我寧願你把時間花在英文上。

結論2. 只要背景不夠好,你要在面試成績上幹掉背景本來就好的對手,很困難。
你看 Case1 的天生優勢就知道,只要是頂大,基本上穩定表現,分數竟然可以到90,但是Case2~4,連要超過85分都很不容易,所以面試上,確實很吃背景。

結論3. 背景不好的大三同學,請「不要」考證照、找實習,把筆試衝高才對!
面試要穩過,85分是一個基本分,而背景較弱的同學,重點請一定要放在「拼筆試」,把筆試衝高才是你能做到的!對於其他項目,你「確定會」花掉時間在準備證照或英文或實習,但是拿不拿的到證照卻是「有風險」的,承擔了風險之後,帶來的分數貢獻又不高,真的蠻不划算,而且,第一階段筆試要是沒有過,其他都是枉然,相對的,筆試如果衝高,面試分數就算不高,沒加到分,也還是會正取!所以呀~筆試還是你相對能掌握的,面試卻一點都不是。

以上說明~

關鍵詞
CFA、多益、實習、證照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