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今天來說說什麼是古典二分法(Classical Dichotomy)?和貨幣中立性有什麼分別呢?-劉邦幫幫忙
篇名
今天來說說什麼是古典二分法(Classical Dichotomy)?和貨幣中立性有什麼分別呢?-劉邦幫幫忙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213

古典二分法一句話來說就是,名目歸名目,實質歸實質,在古典學派的總體分析架構下,透過名目市場來決定出名目變數,由實質市場來決定實質變數。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搞清楚:

什麼是名目,什麼又是實質呢? 其實很好理解,概略來說,用貨幣當作單位來計算的就算是名目變數,例如:物價、名目工資、名目利率這些變數都需要以貨幣為單位估算,就屬於名目變數;如果是以商品為單位,或說不以貨幣來計算的就是實質變數了,如:產出、就業量、實質工資、實質利率這些變數,都是以非貨幣為單位估算,就屬於實質變數。

想像在一個小村莊裡,農夫努力耕耘收到的收穫就是稻米(實質工資),他如果需要豬肉,就可以拿手上有的稻米去和屠夫交換豬肉,也可以把多的稻米借給鄰居(儲蓄),讓鄰居可以播種(投資),約定下次收成的時候,等鄰居收成好一點,可以多還一點,這時候對農夫來說,多的報酬也是以稻米為單位計算的(實質利息)。

你不覺得這樣講起來,對簡單交易的小村莊來說,沒有貨幣其實也沒關係,交易都還是能被完成,這時候,只要市場上沒有貨幣出現,這些還能看到的市場,其實全都屬於實質市場,包括物物交易的「商品市場」,以及商品沒用完時,可借可貸的「可貸資金市場」,還有決定有多少人就業的「勞動市場」,這些都算在實質市場中。

那古典二分法可以用來做什麼呢?

問題來了,所以整個經濟體都不需要貨幣?沒錯,剛剛所形容的經濟體,確實就是古典學派的環境假設-以物易物、物物交易為基礎的經濟體( barter economy ) ,也就是即使沒有「貨幣」這個東西存在,所有的經濟環境都仍然能建立,所有的交易也都能順利完成。只是當一個人生產的東西,不是另外一個人要的,那麼情況就會有點麻煩,這時候,有貨幣就方便多了,他可以扮演「交易媒介」的角色,貨幣的存在就是為了讓交易更順暢而已,我們依據古典二分法的架構,可以快速推論一個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既然大家都窮,政府怎麼不要直接多印一些鈔票就好呢?

以古典二分法的分析架構,結果很明朗了,如果窮,大家其實需要的是「實質」上的所得增加,是一種「實質」購買力的提升,而不是用貨幣這種「名目」的產物騙騙人就好,印更多鈔票是不可能影響到大家的實質所得以及實質購買力的,只會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而已,要增加實質所得、購買力,除非發生資本累積、技術進步、就業增加等實質供給面的增加,創造出更多的產出、需求與所得,否則貨幣供給的增加,只會造成相關的名目變數隨之增加,例如:名目工資提高,但卻因為物價也攀升,實質上薪水根本沒有增加,這種現象,我們又稱他叫做「貨幣中立性」。

以如果觀念清楚的話,你可以說這句話:「我們以『古典二分法』的分析架構,能推論出『貨幣中立性』這個現象。

關鍵詞
古典二分法、Classical Dichotomy、貨幣中立性、實質變數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