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為什麼央行發行的貨幣不是他的資產,反而是他的負債呢?
篇名
為什麼央行發行的貨幣不是他的資產,反而是他的負債呢?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24

中央銀行發行貨幣,最早是需要有黃金或貴金屬儲備的,也就像是印了一張紙,先拿去跟民眾換他手上的黃金,然後告訴民眾說:「您永遠可以拿手上這張紙和我換回您本來擁有的黃金,紙比黃金更好攜帶,很方便交易呀!我中央銀行只是先幫您保管您的黃金而已。」

很明顯的在大家的心中,黃金才有價值,那些紙卻沒有,如果要民眾相信這由政府發行的一張紙,可以在外面流通交易商品,先要讓紙和大家相信有價值的貴金屬在一定的比率下保持兌換關係,那麼保持貨幣這種兌換關係,就成了中央銀行的責任,才有機會讓貨幣代替貴金屬作為人民的交易媒介,因此只要印一張紙出去,央行就等於多欠了一些黃金,印越多就是欠越多,時至今日,雖然中央銀行不需要再保證和黃金的兌換比例,但是發行的鈔票,中央銀行仍然有義務保持他有交易的價值,那麼你就可以想像為什麼貨幣是中央銀行的負債了。

關鍵詞
中央銀行、貨幣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