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凸性偏好(convexity)下無異曲線凸向原點,與多樣性偏好之關係?
篇名
凸性偏好(convexity)下無異曲線凸向原點,與多樣性偏好之關係?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17

我們先想像一下有一家爛餐廳,老闆脾氣很硬,他就只提供兩種類型的套餐,套餐A的內容是3個完全相同口味的漢堡,沒有配餐也沒有飲料,而套餐B的內容可以挑一個漢堡,漢堡可以任選口味,還可以挑一個配餐,可以任選沙拉或是炸薯條,還可以選一杯飲料,飲料的口味也可以任選,你覺得哪一個套餐會賣得更好?

「凸性偏好」這個看起來有點數學的名詞,其實說白了就是對消費者而言,他就是不想同一個東西一直狂買就對了。如果買三球冰淇淋,一般人不會都選同一種口味,這種對消費者而言喜歡平均一點購買,更勝於極端只買同一種東西的偏好行為,「平均優於極端」的情形,我們就稱他具有「凸性偏好」。

我們在經濟學上分析消費者行為時,常用序數效用分析,也就是各位常見的無異曲線分析法,符合凸性偏好的無異曲線,我們在xy軸的座標平面上會看到凸向原點的無異曲線,如果凸向原點,那也才有機會和負斜率的預算限制線相切在第一象限內部,我們稱之為內解。

又我們在討論、所觀察到有邊際替代率遞減的特性存在,其中「替代」的關係,就是以一財貨的消費來達到消費另一種財貨時的相同滿足程度,而邊際替代率「遞減」,就是在某一種財貨消費量越來越多時,對消費者而言,這個數量變多的財貨,為消費者所帶來的相對價值將越來越低,相對價值越低也就表示越難替代另外一種財貨,如此一來,極端消費時對具有凸性偏好消費者來說其實很不划算,若能減少數量過多之財貨並增加數量較少之財貨的消費量,在同樣的花費下將可提高消費者的效用,讓消費變得更有效率,透過這樣的調整,也可以讓財貨組合之數量變得較為平均,因此只要符合凸性偏好,消費者平均消費將優於極端消費。

關鍵詞
凸性偏好、無異曲線、邊際替代率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