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經濟租(Economic Rent)?
篇名
什麼是經濟租(Economic Rent)?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10

經濟租之概念,非常類似生產者剩餘,最大的差異在於生產者剩餘用於商品市場,而經濟租用於要素市場。

生產者在商品市場提供商品,因為生產行為會產生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其中的總變動成本為生產者最低願收總收入,把生產後銷售所得到的總收入(TR)扣掉最低願收總收入(TVC),結果就是生產者剩餘;但在要素市場中,要素供給者因擁有要素,其要素供給並非透過生產行為直接產生成本,而是在考量要素在其他用途可得到的所得,也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以決定其最低願收收入,要素供給者在接受雇用後所獲取的總所得大於其最低願收總收入即機會成本之部分,即為經濟租。

舉例來說,假設A、B二家公司除了薪資以外的所有條件對你來說都沒有差異,你在A公司擁有100萬元的年薪,B公司開出300萬年薪的條件想要挖角你,你如果選擇B的機會成本就是在A能夠賺到的100萬元,你選擇B公司的經濟租就是300萬−100萬=200萬元。

關鍵詞
經濟租、最低願收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