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要素市場理論中,獨買獨賣模型與雙邊獨占(bilateral monopoly)模型差別在哪?聽起來不是一樣嗎?
篇名
要素市場理論中,獨買獨賣模型與雙邊獨占(bilateral monopoly)模型差別在哪?聽起來不是一樣嗎?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03

廠商理論學完後,要再融合到生產要素的討論時,因為討論的市場範疇包含了商品市場及要素市場,廠商的角色也從商品的供給者,更進一步討論到當廠商扮演要素需求者時,所發生的決策行為,所以初學的時候很容易把兩邊混淆。首先,先看到獨買獨賣模型之意涵,討論的其實是「一家」廠商,同時在「二個」市場?商品市場及要素市場中,分別扮演了商品獨賣者及要素獨買者之角色,所以當我們面對要素市場時,看到要素的供需兩面,其實只有要素需求的那一面是獨買,要素供給的那一面是可以有非常多供給者的;而雙邊獨占模型(bilateral monopoly)則是單就「一個」市場?要素市場中,不論是要素供給或要素需求「二方」之行為,都只存在一的單位,各只有一個供給者及一個需求者,既然雙方都只有一個,兩方都具有很強的議價能力,所以市場沒有一個均衡的價格,需要視雙方的議價能力而定,就也是非常合理的了。因此這兩個模型不僅討論的對象有差異,牽涉到的市場類型也不盡相同,同學要特別留意。

關鍵詞
雙邊獨占、獨買獨賣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