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沖銷政策?
篇名
什麼是沖銷政策?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619

通常指的是中央銀行採取固定匯率制度下,對外匯市場調控時,所進行的本國貨幣沖銷操作。在中央銀行對外匯進行控制操作的同時,反向維持市場上貨幣供給或強力貨幣發行總量不變,就稱為採取了沖銷政策,也因此通常我們只在固定匯率制度下討論是否採取沖銷政策,畢竟,浮動匯率制度下,央行理論上並沒有利用貨幣買賣來控制匯率,也因此市場上貨幣數量也沒有因為央行的匯率控制而受到影響,自然就不需要討論沖銷政策。

若一國採取固定匯率,中央銀行會利用外匯存底的調控買賣以控制外匯市場的供給或需求以達成目標匯價。外匯市場中,當市場目前的匯率價格高於固定匯率的目標價格時(直接報價下表示外幣相對於官方的目標太貴或本國幣相對太便宜),央行賣出外匯的操作可以增加外匯供給以壓低匯價,做法是賣出外匯同時就是買回台幣,央行增加對台幣的需求,台幣價格將因此被拉升。

此時可以觀察到央行手上的外匯存底以及市場上流通的台幣數量都同時減少,此時如果央行採取沖銷政策,為了把剛剛減少的台幣數量補回,央行會反手將手上買回的台幣在市場上採取公開市場買入公債,放出剛剛收回的台幣來維持台幣數量不變;相反的如果當市場價格低於固定匯率的目標價時,買入外匯的操作可增加外匯需求以拉升匯價、壓低台幣價格,但外匯存底會因此增加,因為買入外匯的同時等同放出台幣,市場上台幣貨幣供給將增加,如果採取沖銷政策,央行就必須同時賣出公債,買回台幣以維持台幣供給不變。

關鍵詞
沖銷政策、外匯市場、固定匯率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