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獨占是不是一定就不好呢?越競爭的市場,一定會越有效率嗎?
篇名
獨占是不是一定就不好呢?越競爭的市場,一定會越有效率嗎?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1211

「獨占」這兩個字,一聽多少好像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有點不公平的味道,有點老闆賺很多的味道,總覺得這種市場的效率就不會太高,一定要打破他獨占的地位,對其他人才公平,真的是這樣嗎?

那倒是不一定,獨占之所以會是獨占,他和完全競爭最大的差異之處就在於「市場存在進出障礙」,而進出障礙基本上分成兩種,一個是人為造成的,這樣所形成的獨占,我們就稱為「人為獨占」;一個則是市場自然而然形成的,我們就稱為「自然獨占」。

如果是人為獨占,大多是因為法律限定、政府管制,就只允許一家廠商可以銷售他想銷售的東西,在某個程度下幫廠商保障了超額利潤的存在,看起來好像政府獨厚了一些人,但就因為這個超額利潤的存在,保障人們想要創造、發明的可能性,因為廠商可以透過專利權,保障創造了有用的新技術,就可以賺到大錢,所以我們身為消費者才有新技術可以使用,因為政府保障了著作權,所以人們才願意寫作,也才能使知識流傳、把想法發揚光大,在這些狀態下,獨占就沒有一定是壞事了。

那自然獨占呢?自然獨占就更明顯了,會形成自然獨占,很有可能是因為那一個廠商它本身在生產數量比較多時,本來就比較具有成本優勢,所以其他廠商才難以跟他競爭,常常是因為它具有「規模經濟」,隨著產量多一點的時候,平均成本更低了,也才因此會造成市場自然而然運作的結果,只留下它一家廠商。要是政府基於效率之名,再刻意的把它拆分成很多家廠商,反而有可能造成其他的不效率性發生,例如一開始投入成本就很高的電信產業,政府如果刻意把一家拆分成七家,那就變成有七倍的投入成本了,對整個社會來說,反而造成更多資源上的浪費,所以故意將自然獨占廠商拆分成很多家,看似提高競爭,但反而造成不效率。

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當然有,一般而言在獨占下產量就會比較少,廠商會想壓低產量以提高價格來賺到更多的利潤,而在完全競爭下,因為廠商們就盡可能生產了,所以整體而言的數量就比較多。如果很巧的,我們在討論的這個產業剛好就是有存在外部成本,生產起來會造成污染的,完全競爭下數量反而會太多,獨占下生產的數量少一點,對社會來講不就更好了嗎?

因此從理論上來看,根據福利經濟學第一定理,對於不存在扭曲的市場而言,完全競爭市場下將可達到柏拉圖效率均衡,市場將不存在無謂損失,產量也是市場的最適產量,其他條件不變下,如果把市場改為獨占,獨占廠商在追求自身利潤極大時,會產出較低之水準,一般來說會導致市場供給相對不足,價格也因此相對過高,就會因此存在無謂損失,如果但若商品之生產將產生外部成本時,此時完全競爭下的市場均衡產量反而對整體社會而言是過多的,均衡產量相對較少的獨占市場,反而可能比完全競爭市場更有效率。

關鍵詞
人為獨占、自然獨占、完全競爭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