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劣等財聽起來就不太好,消費者消費了劣等財應該會讓效用降低,哪裡不對了?
篇名
劣等財聽起來就不太好,消費者消費了劣等財應該會讓效用降低,哪裡不對了?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522

我們要記得,名稱都有其定義,如果不依定義討論,直接從字面自行解讀,當然很容易把觀念搞混了!

與劣等財(inferior goods)相對的是正常財(normal goods),這兩種財貨的分類,完全要放在「消費者所得」與「對商品的需求」間的關係討論上。其他條件不變下,當消費者所得增加時,會隨之增加購買的商品是正常財,會隨之減少購買的商品就稱為劣等財,那如果反過來說,你可以想想,如果所得減少了,你會減少購買的商品,你叫它正常財還是劣等財呢?當然,所得增加時多買,減少時就會少買的商品,我們應該要叫它正常財;相對的,所得增加時少買,減少時反而多買的商品,我們就應該叫它劣等財了。

誒!等等!你該不會沒注意到定義的第一句話吧!你有看到「其他條件不變下」的這句話嗎?沒錯!我們要定義財貨的所得性質,完全只能討論「當所得發生改變」,也就是說,價格下跌,你會多買的商品,聽起來很正常呀,你可以叫它正常財嗎?不行~那正常人買了之後,滿足程度會變高的商品,我們就可以叫它是正常財嗎?不行~那消費了之後,滿足程度反而下降,會變得不開心的東西,你就可叫它劣等財嗎?當然也是不行,你要定義一個商品是經濟學中的正常或劣等財,只有一種定義方法,你必須討論的是所有的其他狀況都不變化,就只討論所得變化和購買需求間的關係,你才能定義與分辨財貨的所得性質。

所以讓我們再複習一次,只有當符合「其他條件不變下,需求和所得變化同方向,所得增加會增加購買、所得減少會減少購買的商品」那就是正常財,只有當符合「其他條件不變下,需求和所得變化反方向,所得增加會減少購買、所得減少會增加購買的商品」那就是劣等財。

清楚了解定義後,我重新問你這個問題,一個消費者如果消費劣等財應該會讓效用降低嗎?你應該要回答:不會降低?還是說我不知道?沒錯,如果你釐清定義之後,你應該要說「我不知道」,因為劣等財只是跟你說,這種商品是在消費者所得變低的時候,會增加購買的東西,根本還沒討論到滿足程度或效用呢!那什麼東西會是劣等財?我們試想一下一些狀況,如果你「所得變低」,你的午餐會選擇吃大餐,還是超商的省錢組合?你會買二手車還是新車?你會買名牌無線藍芽耳機還是用你本來原廠附上的有線耳機?你會喝星巴克還是三合一即溶咖啡?

沒錯,你發現我在對比,不論你選了哪一個,那都會是你在所得降低時,增加購買的商品,你選的就是對你而言的「劣等財」,而另一個你不選的,就是反過來,在你所得上升時才會增加購買的商品,也就是對你而言的「正常財」了,那效用呢?滿足程度呢?你應該也可以同時發現,不論你選擇吃什麼、喝什麼、用什麼、買什麼,你選擇完之後,你買的那樣商品,一定都也還是可以為你帶來滿足程度提升,並沒有因為它是劣等財或正常財,而導致你的效用有不同上升或下降的效果,所以,一般而言,我們討論的正常財、劣等財,都會屬於我們在經濟學中定義的「喜好品」(goods),也就是「其他條件不變下,增加消費可以帶來滿足程度提升的商品」,它們就不屬於「厭惡品」(bads),那你要不要試試看,定義一下,什麼是厭惡品呢?

關鍵詞
劣等財、正常財、喜好品、厭惡品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