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其他條件不變(ceteris paribus, all other things being equal)?為什麼可以這樣假設?
篇名
什麼是其他條件不變(ceteris paribus, all other things being equal)?為什麼可以這樣假設?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508

先不要笑,經濟學家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傻瓜,你看看你手機裡的行事曆,你有安排下週的行程嗎?你有跟朋友約過吃飯嗎?你有想過你週末想做什麼嗎?你該不會已經偷偷的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了吧?

未來的事情,誰都說不準,你哪裡來的勇氣假設天氣都好,餐廳沒倒,世界沒有末日,朋友健在也都好?甚至你自己...對吧!每個人在推論、規劃、分析的時候,其實都已經假設很多的條件已經給定下,去進行計畫、推論和決策。

經濟模型中會設定很多變數,來表達想討論的重要數值或經濟行為,例如:P常用以表示商品的價格,Q則常用以表示商品的數量,W常用以表示工資等,變數依據決定的方式,可以分為內生變數(endogenous variable)與外生變數(exogenous variable),其中於模型內所關心、被模型決定出來的變數,於模型分析前未知,而分析完將確知的變數就稱為內生變數;而模型外決定的變數,於分析前當作已知條件,用以分析內生變數的變數則稱為外生變數,聽不懂沒關係,我們來一個經濟學中模型的例子看看。

例如討論到「消費者均衡分析」時,我們想要做的是討論消費者的選擇行為,我們就是想知道「消費者」在面對給定的「產品價格」以及消費者有限且固定的「所得」下,會有怎樣的「消費數量」?那麼這個分析中,消費數量就是模型要討論並決定的目標,就屬於「內生變數」,而產品價格與消費者的所得,由於不是在模型內所決定出來的,屬於分析當下「給定的條件」,那麼「商品價格」與「所得」就屬於外生變數,其實,我還有好多列不完的外生變數呢!天氣怎樣啦,今天星期幾啦,消費者心情好不好啦~更進一步說,只要是消費者分析中,除了「消費數量」這個我們所專注關心要討論的結果叫做內生變數外,任何可能影響內生變數,甚至可能根本無關於內生變數的所有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因子,全都屬於外生變數。因此於模型分析時,我們會稱「外生變數(可以列出無數個...)或外生條件(這也可以列出無數個....)都給定不動下」這個落落長,列也列不完的假設,我們就直接叫做「其他條件不變」(ceteris paribus, all other things being equal),用以表示所有外生皆給定不動下,內生變數的均衡分析。

而經濟學這種簡化模型的假設,就是想用來描繪現實複雜的社會現象,雖然時常被攻擊,但是卻是各種學科建構任何理論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假設,怎麼會偏離現實呢?你也天天都在用呀!不是嗎?

關鍵詞
其他條件不變、內生變數、外生變數、均衡分析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