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什麼是Walras法則?
篇名
什麼是Walras法則?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501

這是一個經濟學在建立模型時很重要的一個法則,由於模型分析是透過簡化現實,能夠討論到、涵蓋到的市場有限,當簡化討論時,如果整個世界就只討論兩個市場,應該要如何去思考這兩個市場的均衡,才能表示出他們之間的影響呢?

想像你和一個好朋友一起流落到荒島,島上有椰子,伸手就摘得到,海邊清澈見底全是魚,伸手就抓得到,當然你們身上沒有任何現金,當然,就算有也沒用,能維持生存的就剩下椰子和魚,於是你們決定分工進行,你捕魚,朋友摘椰子,然後再「交換」。可以想像這個世界裡,基本將存在二個市場,分別是魚市場和椰子市場,既然是「交換」,表示如果把魚當「商品」時,椰子就扮演了「貨幣」的角色,相對的如果把椰子當「商品」時,魚就扮演了「貨幣」的角色。因此想得更簡單,只要你和朋友一旦談好魚的價格要用多少椰子來換時(魚市場達成均衡),當然也就同時談好了椰子的價格以多少魚作為交換(椰子市場達成均衡),因此在此經濟體制內,市場總數為2,其中任何一個市場達成均衡時,另一個市場必定同時達成均衡,可更進一步推論,當市場總數為3,其中2市場達成均衡時,第3個市場必定同時達成均衡,我們永遠可以將第3個市場的商品,當貨幣去交易另2個市場的商品,這就是Walras法則的直覺。

因此Walras法則為,假設市場總數為n個,在總超額需求恆等於0前提下(ED1+ED2+…+EDn−1+EDn=0),當其中n−1個市場達成均衡時,也就是不存在超額需求或超額供給下(ED1=ED2=…=EDn−1=0),第n個市場必定同時達成均衡(EDn必為0)。

關鍵詞
Walras法則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