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命題趨勢

心理所/心輔所命題趨勢

一般心理所與臨床心理所的科目準備
  1. 心理學研究方法(含心理統計、心理測驗與心理實驗法):
    心理學方法是所有心理相關研究的共同專業考科。台大、政大兩間學校在出題上喜歡考手寫題,考驗概念以及是否掌握各種研究方法與統計分析工具的使用時機。成大行醫所則是偏好以臨床實務的例子考學生是否能應用各種統計分析技術與研究方法設計。中正題型則是以計算題為主,同時透過計算題檢視學生的研究方法概念是否正確、精熟。其它學校的心方多數是以選擇題的方式考計算與概念。
    心方的準備上需兼顧概念理解、計算能力與應用的練習。可以說是所有學生準備上最困難且最容易放棄的科目。
  2. 理論心理學:
    各個學校的理論研究所分組會考的理論心理學不同,但多數都是問答與申論題題型。因此準備上需要精熟各理論心理學的重要理論學說以及重要實驗研究。
    有些臨床心理研究所,比如中正、台大與成大行醫所也會多考一科「一般心理學」或「心理學基礎」。其考題範圍通常集中在心理測驗衡鑑、神經生理基礎、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
  3. 臨床心理學:
    雖然考試只有一科,但需要準備的相關科目包含了變態心理學以及心理衡鑑、心理諮商與治療理論,有時考題還會加入人格、發展與認知與社會心理學的內容。在備考上是需要念最多內容的一門考科。
心輔所的科目準備
  1. 教育研究方法:
    同樣是諮商與輔導所必考的專業科目。在準備上多數以教育統計與測驗為主,其中像是高師大、中教大、國北及師大有時還會加上研究方法的部份。其它學校考的教育研究方法則多數將重點放在統計計算與測驗應用的部份。
  2. 一般心理學:
    與臨床心理的「一般心理學」考科會包含的範圍不太一樣,集中在動機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與社會心理學。有些學校比如國北會把心理學方法與一般心理學放在同一科目一起考。值得一題的是北護考科中,一般心理學出題方向,會較偏向臨床心理學的考法。
  3. 教育心理學:
    師大、彰師或其它教育體系的大學會考教育心理學(國北除外)。重點多放在教育心理學、動機心理學、班級經營與各種學派的學習理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淡江也會考教育心理學的理論內容。此外有些學校如彰師或偶爾會出現兒少及教育相關法律內容的題目。
  4. 諮商與輔導心理學:
    這一考科需要準備的廣度可以說是輔諮所中所有考科當中最多的。包含基本的諮商理論、輔導理論、各種取向的治療理論與發展、團體治療、家庭治療、後現代主義治療、藝術與表達性治療等。需視學生想報考的目標學校專門準備。
    不同學校的出題重點不同;比如師大近幾年會出社區心理師相關的議題、國北則著重以案例出題考理論應用的能力。市北容易出現藝術治療或心理劇等較新發展的治療理論的題目。北護則是容易出現哀傷議題、女性主義相關理論的題目。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