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發展出路

心理所/心輔所發展出路

近年來在科技快速發展與高壓的社會環境之下,社會對心理健康服務需求的增加,政府對於心理健康議題的關注亦日益凸顯。心理學知識發展涉及人文、社會和自然科學三種領域的交界,心理、諮輔領域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可運用其跨域的專業知識及實習經驗,在各職業領域發揮所長。尤以心理諮商、人機協作等職業,更是2024年不可小覷的發展趨勢。

除此之外,社會新鮮人踏入江湖後,讓人印象深刻的絕對不是身高、顏值,也不是最高學歷,如果擁有專業從業資格證照,相當容易在同僚中脫穎而出;而這些系所畢業生,有為數不少之國家級或國際級證照得以鍍金自己的身價。

研究所連續成功優勢圖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兩者都需要取得臨床或諮商心理研究所,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並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執照。這因為他們的工作不僅涉及心理治療,還包括心理衛生推廣、心理評估和心理諮商,為促進社會整體心理健康做出貢獻。

臨床心理師專注於心理疾病的診斷、評估、治療與研究,通過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等行為干預來幫助患者。臨床心理師通常在醫院、精神衛生中心或私人診所工作,處理各種心理問題,如焦慮、抑鬱、心理創傷等。

諮商心理師則專注於心理諮詢與生活支持,幫助個人處理情感、人際關係、生涯規劃等問題。諮商心理師通常在學校、社會福利機構、企業或私人諮商機構工作。諮商心理師透過諮商對話、練習和策略,以促進個人或團體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質量。

一般企業

從心理所畢業的學生,也可運用其心理計量、工商心理或行為認知等智識專業,進入企業界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調查、行銷企劃或產品研發等工作,提供其跨專業的獨特價值。

在企業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可運用心理學理論,分析員工之行為模式和動機,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員工滿意度;從事市場調查、行銷企劃職務,則可透過分析消費者的偏好、購買決策歷程、認知偏誤等,協助企業預測市場趨勢、行銷策略與消費者關係管理等提升品牌忠誠度及銷售成效;在產品研發領域,則可透過其對人類身心需求、行為模式的理解,而參與企業的產品設計、使用介面或用戶體驗等產品研發領域的工作。

公家機關

若想成為公務人員,也可以透過國家考試(如:高普考、司法特考)進入公職。

  1. 高普考:社會行政人事行政財經廉政公職社工師
  2. 司法特考:觀護人家事調查官監獄官、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101年起招考,非年年招考,缺額少)
  3. 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
  4. 國營事業:人資類別
教育、學術或社福機構

教育領域,可以在學校擔任諮商輔導、生涯規劃等工作,與學生家長和教師合作處理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達成教育目標;心理所畢業生可以在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員或講師,從事心理學理論和應用研究,發表學術論文,並參與學術交流和研討會;在社會福利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個案管理師等,為有心理健康需求的個體或群體提供諮商、心理治療及心理健康宣導和預防工作。

薪資水準

薪資方面,心理專業新鮮人起薪約 3 萬至 4 萬元,具碩士學位的心理專業工作者則可望達到 5 萬至 6 萬元;高階職位或資深專業心理師,更可達 6 萬至 10 萬元以上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心理師是未來就業市場中的亮點職業之一,近年也有不少具豐富經驗的心理工作者,不固定受雇於機構、診所而成為行動心理師;另外,也有心理師突破傳統工作空間上的限制,透過AI、VR等科技輔具,可以在遠距為患者諮商等,將是未來重點發展的趨勢。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